父母的愛、孩子的性

2010071403:46
 
丁介陶

在伴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,身為父母是無時無刻不在提心吊膽。當腸病毒肆虐,家有嬰、幼兒的父母會盡量少帶孩子出入公共場所,以免孩子受到病毒感染,好省下可能的擔心受怕。及至孩子漸長,擔心的議題逐漸增加,儘管孩子的生存不再像剛初生的嬰幼兒來得脆弱,心理的發展、對外在環境的適應、與同儕的相處開始成為父母親內心的焦點。

 

近年來,對孩子的養成教育除了專注在不要輸在起跑點上外,更多地是將焦點轉移成品格教育。作家汪培珽可能是其中的佼佼者,在她的《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》一書談到:「大家普遍只重視有形的,學習、語言、好習慣。愛、自信、健康,沒有分數可打、沒有成果可展現,就可以再說、再等。可是我認為,全部的養育、教育,甚至自信,都奠基在『』之上。沒有愛,一切免談。」她更進一步的看法是:「不要急著驗收孩子的成果,幸福絕對會在不起眼處,等著你。

 

太多的家長期待自己的孩子成龍成鳳,因而在孩子長大的過程中給予過多的壓力,甚至是缺乏耐心陪伴孩子慢慢地成長與一起遊戲、玩樂。這恐怕是大人與小孩在詮釋「時間」上有著截然不同的看法,大人急著將時間用完,然後解決問題,小孩恐怕是享受當下玩耍的時間,從中得到樂趣。

 

在我工作閒暇之餘,老婆都會敦促我帶全家人一起在住家附近散步。而在散步的過程中,我自己有很多體會,儘管小朋友走起路來,難免有些蹣跚,可是她卻特別喜愛這種會走路的感覺。邊走邊踩著自己的影子,或是沿路跟人打招呼,就算路人沒有回禮,她也不以為意。有時,看到路旁的小狗或小貓,會特別興奮地嚷嚷叫著:「狗狗、貓貓!」這對過慣忙碌生活的我不啻是個享受,開始去學習放慢個人生活腳步,一個步伐、一個步伐慢慢地踏出,享受大手牽小手的甜蜜感覺。

 

甚至是最近用餐的時候,當我說「一起來禱告」,小朋友的手也開始闔起呈抱拳狀,頭微微低下,及至禱告結束時,她有時也會一起跟著說:「阿們!」原本我們夫妻兩人想要大概等很久,女兒才可能懂得餐前要禱告,但上帝卻給了我們意外的驚喜。這就一如汪培珽所說的:「不要急著驗收孩子的成果,幸福絕對會在不起眼處,等著你。

 

【嬰、幼兒性議題】
有一次,接觸到某位母親,她談到被自己四歲兒子的某些舉動給嚇到了。當她某天中午睡午覺時,感覺自己身上被人磨蹭,驚醒之餘才發現是自己的兒子,而兒子還喃喃自語說:「媽媽,妳長得好像電視裏的阿姨哦!」這個媽媽抽絲剝繭之後,才發現始作俑者竟是自己的丈夫。她老公因有看A片的習慣,就在某個晚上趁著家人都就寢後,又開始自己平日的A片觀賞。沒想到,四歲兒子半夜起來上廁所,見爸爸夜半不睡覺,上完廁所後,就挨著爸爸坐在客廳沙發上。直到爸爸看完A片後,才發覺自己兒子就在身旁。兒子臉紅地對爸爸說:「我坐在這裡很久了!」

 

聽完母親的遭遇,更讓我堅信父母是孩子成長的承包商,孩子若沒有承接來自父母真實的愛,成長的過程中就會偏離軌道,而徒增許多惱人的困擾。甚至是父母雖擁有愛,但也得有技巧地面對各種的教養議題。

 

以學齡前階段的孩子為例,有不少父母對子女進行身體的性探索頗感為難與尷尬。有的是母親在幫兒子洗澡,眼見孩子臉兒泛紅,不知如何是好。或者有的小朋友在幼稚園裏午睡,將自己的身體踡曲,促成性的快感。這些孩子的性探索,都讓初次遇到的大人憂心忡忡,以為孩子是否遭人侵害,否則為何會有這些舉動。有的父母會頗為自責,捫心自問各方面的照顧與愛的給予並無缺乏,到底是哪個教養的環節出錯。

 

關於幼兒性探索,其實是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必然會遇到的議題。我家的小朋友,在一歲多時,趁著我幫她洗澡,就會用手去抓性器官。這時,我通常會拿個小玩具,交給小朋友,讓她手上有東西可拿,並將她的注意力分散。甚至,我會對她說:「小寶貝,妳剛剛抓的身體部位,是人很重要的器官,稱之為性器官。」父母無需過度擔憂小朋友有性早熟的現象,而是能抓住機會,就從嬰、幼兒階段進行性教育。或者以轉移焦點的方式,讓小朋友分心在其他事物上。最怕的是,父母一時怒火中燒,動輒打罵,反倒留給孩子不好的印象。

 

有的父母還跟我反應過孩子五歲就會自慰,他們說著說著,彷彿天要塌下來一樣,心裏頗為難過。這時,我都會先排除若家人沒有不當的行為,關於小朋友觸摸性器官的行為就比較單純。因為孩子在成長過程中,基於對自己身體的好奇,他們會到處探索。加上父母親在孩子出生後,為其把屎把尿,都難免會觸碰到孩子的性器官,舒服的感受會自然而起,也會進一步誘發孩子對性器官的探索。

 

【孩子的自慰】
胡佛教授(Marcel Rufo)在其《孩子的情慾世界,你知道嗎》一書論到:「事實上,孩子們的自慰並不污穢或是邪惡,而是孩子們情慾發展的重要階段之ㄧ,孩子就是從自慰開始發展往後的性經驗。」胡佛教授進一步將孩子的自慰分為三個階段:(1)嬰兒時期-某些擦拭身體的動作,尤其是擦拭性器官的部份,帶有情慾的色彩,會誘發出孩子們感官的樂趣、(2)三歲到六歲-這階段的自慰是藉由身體的觸摸,發現並主宰自己的身體,確認自己的性別、(3)青春期-此階段已脫離嬰、幼兒單純身體探索的動機,「性」的感官享受頗為濃厚。

 

當父母的愛足夠,面對孩子尷尬性議題時,諄諄善誘即可。以前述的五歲孩子為例,父母可帶孩子出門散步,或是到住家附近的校園內,在操場上跑一跑,讓其身體疲累,無暇分心觸摸個人性器官。同時父母也可留意孩子是否穿的內褲、褲子會不會過於緊繃,導致孩子性器官受刺激而興起撫摸的慾望。若父母因此而處罰孩子,易於造成反效果,讓孩子越發想要觸摸自己的性器官。

 

做家長的在面對孩子於家中自慰時,可以抱起孩子說:「寶貝,我愛你,我們到外面走走!」以轉移焦點的方式,阻斷自慰行為的持續。若自慰發生在公共場所,父母可對孩子說:「在公共場所觸摸身體的私密部位是不適宜的,我們去看看有沒有什麼好玩的地方。」除了轉移焦點之外,也告誡孩子,私密的行為不宜於公共場所進行。

 

然而,父母的愛缺乏時,孩子有時會藉由性來表達渴望父母關懷的需求。胡佛教授在書中提到四歲半女孩的例子,她兩次被送到急診室急救,原因是她將芭比娃娃塞到陰道口裏。這小女孩還進一步解釋:「娃娃會進到我的肚子裏,之後再出來。她出生了。我會好好照顧娃娃,因為我是好媽媽。」這位女孩的媽媽,長年生病、對孩子冷漠、有距離感,因此母女關係並不融洽。所以小女孩不當地自慰,突顯出親子關係不睦與缺乏愛的徵兆。

 

對父母而言,「愛」是教養的原點,缺了愛,孩子少了明燈的指引,當成長時觸碰到性議題後,自然也會出現許多紛擾。有了「愛」的父母,只要願意諄諄善誘,不迴避孩子的性議題,適齡提供他們所需知道的內容,孩子的品格自然就水到渠成。

 

本文引自~George隨想筆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