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吃的肉粽在這裡~

2010061216:45

有些上班族還蠻喜歡端午節的,因為可以放假又可以領獎金(三節獎金),真是一舉兩得唷~


   

在 農曆五月初五 又稱為「重五」,也叫做「五月節」。像是結婚之後第一個五月節,新娘要回娘家住幾天(忘記了),還有要買豬腳麵線跟雞蛋給娘家媽媽吃,這樣娘家媽媽比較好命的樣子(聽說的)


   

我們人口簡單又住大樓,所以沒像娘家那邊要拜拜跟插艾草。

 

說到包粽子,我活了三十多年,真的覺得我媽包的最好吃!吃過的人都說讚!!!我媽還參加過縣比賽,得過第二名,我媽說因為要戴手套,所以不習慣,才沒有完全發揮出她的功夫,要不然第一名非我老媽莫屬,一點都不誇張!

 

左鄰右舍,親朋好友,每次端午節就叫我媽幫她們包粽子,口耳相傳之後,既然就做起生意來(沒有招牌唷~),每年端午節就會有慕名而來的人要求要買粽子,之前家裡小孩全在家,都要幫忙看火24小時,這樣大概要忙一星期左右,還請了兩位歐巴桑幫忙包,我每次包,都被嫌棄,我媽處女座的,都要求說要有菱有角(又不是比賽~"~),那個粽葉上會有刺人的小絨毛,包到手又痛又紅,還被嫌到丟一邊去@@只能躲到一邊,蹲在馬路旁邊,拿著菜瓜布刷洗著一片一片的粽葉,好委屈說~

 

我媽媽包的粽子實在是真材實料,又大顆又結實,包的形狀漂亮,食材一點也不馬虎,粽葉都是挑過+一片片洗過的,糯米洗過+泡水後的花生+…,那個肉+紅蔥頭+醬油+香料+魷魚+…炒過,香噴噴到無話可說,但是我媽卻不肯教我,她說包粽子很辛苦,不要學,要吃外頭買就好!

 

因為家裡的小孩都長大了,嫁人的嫁人,把馬子的把馬子,剩下我媽一個人忙不過來,加上她自己本身也有工作,端午節包粽子只是副業,所以就沒繼續包了,每年她只包給我們自家人吃,外頭來的能推就盡量推掉,推不掉就接受小小的訂購而已!

 

每年端午節,我從來沒有買過別人包粽子,最多就是之前在公司的時候,一些阿姨阿桑自己有包粽子的習慣,就會拿幾顆給我,當年我在台北工作,帶了媽媽包的南部粽子給公司同事吃,大家都讚不絕口,可是我吃不習慣北部粽,沒像我們還會花很長時間去烹煮,那種味道完全不能相比!

 

現在粽子有很多口味,我也有吃過一些連鎖店賣的花生粽或是野薑花粽或是大顆粽等等,我還是鍾愛我娘包的肉粽啦!